“线上线下”双模式高效高质助力大型设备培训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近日转化医学共享平台顺利举办了系列技术培训活动,其中包括高灵敏度激光共聚焦显微镜LSM780、高速转盘共聚焦显微镜(Dragonfly)及超高分辨显微成像系统(OMX SR)。转化医学共享平台目前已完成大部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慕课录制,疫情期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线上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完成理论培训及操作规程视频播放讲解,参与人数不限;线下2-3人一组上机指导并考核。线下培训期间,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高速转盘共聚焦显微镜与超高分辨显微成像系统均为2019年底校级平台经费新购置的设备,疫情期间,为确保新设备的正常培训及应用,为了在第一时间满足广大科研人员的研究需求,平台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技术人员及时安装并对管理人对接培训。目前已成功完成首期培训,可以通过平台管理系统进行预约使用。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作为一种三维荧光观察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已成为必备的细胞生物学研究手段。使用共聚焦显微镜可以高灵敏的捕捉样品中微弱的荧光信号,获取高信噪比的图片,并且可以进行定性定量分析。通过三维成像观察荧光信号在细胞以及组织上的分布,也可以追踪活细胞样品中荧光信号的动态变化。高速转盘共聚焦显微镜采用Dragonfly系统可以实现高分辨共聚焦成像,同时具有高灵敏,速度快等特点,可以对各类生物样本进行高速XYZT四维荧光标记成像。随着细胞影像分析技术的日新月异,活细胞超高分辨已成为学术研究与创新研发关注的前沿发展方向,采用结构照明(SIM)超高分辨成像技术的OMX SR通过对更细微的结构单位进行跟踪,直接观察细胞内生物结构的组装和运动,大大加深了对这些基本生物过程的理解。

通过此次系列培训活动,用户可以合理选择适合自己实验结果的表征手段并熟练掌握,为后续自主预约使用仪器,开展显微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打好基础。疫情期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既能有效避免人员大聚集,又能保障培训质量,同时也提高了培训效率。转化医学共享平台将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发挥平台的技术支撑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