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共享平台多管齐下保障科研测试服务
作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近日,为全面落实“强院兴校”工作精神,结合实际科研测试需求,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山东大学转化医学共享平台组织开展线上讲座、线下超小班培训、云端指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紧扣防疫形势,创新服务形式,改进服务方法,力争多形式、全方位保障学校师生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校级公共技术平台前期组织搭建的大型仪器物联预约管理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该系统可实现不接触预约,具有仪器操作权限的预约者可通过刷校园卡进入实验室,实名登录仪器进行实验,整个过程仪器管理老师都可以远程监督指导。

“不用跟学生见面就可以给实验操作把关,这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张岩老师深有感触。平台工作人员面对复学后井喷式的测试需求,充分利用线上培训方式,同时对于比较复杂的操作软件采取一对一指导方式,确保科研保障不掉队。

为更好的助力科研,转化医学共享平台与基础医学院科研共享平台联合开展大型仪器测试优惠活动,对透射电镜、高分辨质谱、激光共聚焦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小动物CT、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设备实行为期三个月的优惠使用活动,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同。

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可以为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障。转化医学共享平台以“创新管理、开放共享”为宗旨,在疫情管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将继续提升服务质量,探索多种技术培训模式及服务方式,有力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