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介绍

山东大学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和“大型仪器设备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采取统筹配置、集约管理、有偿使用的方法,分类推进校级、学科和实验室三个层次平台建设,目标是构建符合多校区、多学科的综合大学仪器设备共享体系。



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高水平仪器平台既是一流学科建设的物质基础,也是学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的关键条件。根据学校学科规划和人才引进的需求,优先对学科通用性需求进行支持,统筹规划并建设高水平校级公共技术平台,配备高端仪器设备,培养并发展专业化技术队伍,面向全校师生统一仪器共享权限、预约方法和收费标准,并围绕某些学科(群),依托学院构建学科共享平台,鼓励实验室或课题组专业设备在条件允许下开放共享,采取统管共享和专管共享的模式,实现统分结合、分类管理,为培养创新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具备条件的仪器均纳入“实时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校园卡联动,实现网络预约和实名登录,有条件的实行全天候共享使用。各分平台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用户在培训后获得授权,自主使用仪器开展科研实践,邀请相关领域的研究学者和仪器应用专家,举办前沿讲座介绍相关技术的国际最新进展和应用,促进前沿技术的交流、推广和应用。



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坚持“以科研服务为宗旨、资源共享为主线、技术引领为核心、提升技术能力为重点”的原则,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的专业化管理,推动高精尖仪器设备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条件支撑。


点击阅览:各校级公共技术平台宣传册



平台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