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科研支撑成果报道|李方义课题组在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壳聚糖基复合薄膜开发与应用研究
作者:李建勇     时间:2022-05-01     点击数:

2022年1月7日机械工程学院李方义课题组在多糖领域国际著名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一区,IF=9.381)在线发表了题为“A biodegradable chitosan-based composite film reinforced by ramie fibre and lignin for food packaging”的研究论文。李方义教授和满佳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纪冒丞博士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壳聚糖为自然界中储量第二大的天然多糖,具有优异的成膜性、抑菌性与生物降解性,但是壳聚糖基材料存在强度低、耐水性差等问题。该项研究通过流延法,制备了由微米化苎麻纤维与木质素增强的壳聚糖基复合薄膜,突破了壳聚糖薄膜耐水耐热性差、强度低的难题。同时该研究还验证了其实际应用效果,通过食品包装实验证明,壳聚糖复合薄膜的保存效果明显好于传统的PE保鲜膜,说明其在食品包装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论文链接如下:

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1.119078

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为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的日本理学X射线衍射仪(图1)支撑了薄膜的微观结构表征;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的日本电子钨灯丝扫描电镜(图2)支撑了材料的微观形貌观测;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的英斯特朗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图3)支撑了薄膜的力学性能测试。

 

图1 X射线衍射仪

 

图2 钨灯丝扫描电镜

 

图3 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