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预告丨齐鲁分析测量论坛(第1期)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一、题目:

光子大科学装置及其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二、主讲人:

江怀东,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长期从事光子大科学装置的设计与建设,并开展基于同步辐射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成像研究,尤其是高分辨相干衍射成像和三维定量成像方法,以及在材料科学、物理学和生物学中的应用。在NaturePNASPRL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30余篇。目前,作为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副总经理,以及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束线站FEL-I负责人参与我国先进光源的设计与建设。

三、摘要:

近年来,随着高性能的同步辐射光源以及具有超高亮度、超短脉冲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的出现,为开展前沿研究,解决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带来新的机遇。这些先进X射线光源及其新技术的应用将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探索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中一些纷繁复杂现象背后的本质。目前,为推动多领域实验科学的发展,我国已开展了新型衍射极限同步辐射装置以及新一代相干X射线光源的建设。在此我将主要介绍刚刚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的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高重频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这些光子大科学装置将为科学家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能源科学等研究中提供高分辨成像、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等多种具有前瞻性的尖端研究手段,形成独具特色、多学科交叉的先进科学研究平台。与此同时,这些大科学装置在科学技术、工程设备、大数据收集与处理等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四、主持人:

占金华 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五、时间:

423日(周六)10:00-11:30

六、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 995614538,密码 0423

七、联系人:

滕琪,联系方式:qteng@sdu.edu.cn

八、主办方:

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公共技术平台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