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示扫描量热仪

联系人:马继臻

放置地点:中心校区生命北楼259

规格型号:DSC250

所属机构: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

一、主要规格及技术指标:

1.机械制冷模式下,温度范围为-90℃-500℃,实测温度范围为-50℃-400℃。

2.液氮制冷模式下,温度范围为-180℃-500℃,实测温度范围为-140℃-400℃。

3.在实际温度测量范围内,测量准确度<0.1℃,精确度<0.01℃,基线漂移≤10μW。

二、应用方向和特色:

差示扫描量热法(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简称DSC)是使样品处于一定的温度程序(升/降/恒温)控制下,观察样品端和参比端的热流功率差随温度或时间的变化过程,以此获取样品在温度程序过程中的吸热、放热、比热变化等相关热效应信息,计算热效应的吸放热量(热焓)与特征温度(起始点,峰值,终止点等)。

DSC方法广泛应用于塑料、橡胶、纤维、涂料、粘合剂、医药、食品、生物有机体、无机材料、金属材料与复合材料等各类领域,可以研究材料的熔融与结晶过程、玻璃化转变、相转变、液晶转变、固化、氧化稳定性、反应温度与反应热焓,测定物质的比热、纯度,研究混合物各组分的相容性,计算结晶度、反应动力学参数等。

校级公共技术平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