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支撑成果报道|开放共享,助力上交发文Nature:手性分子材料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张爱敏     时间:2022-05-31     点击数: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是推进共享体系建设,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举措。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以光诱导原子力显微镜作为突破口,不断优化开放共享机制,提升技术水平,优化管理模式,先后为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同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国家纳米中心、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中科院宁波新材料所等多家科研机构提供科研支撑,取得较好的共享成效。

日前,平台与上海交通大学崔勇教授合作,采用纳米红外光谱技术,成功验证了剥离大环分子晶体策略。研究者成功制备了自支撑手性2D单层分子材料,平台借助纳米红外光谱技术成功表征了厚度仅为4纳米的二维层状材料的表面化学成分,突破了纳米红外表征技术中二维材料厚度需大于20纳米的极限。相关成果以“Free-standing homochiral 2D monolayers by exfoliation of molecular crystals”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

光诱导原子力显微镜是国内首台原子力显微镜与纳米红外光谱、亚微米红外光谱联用系统。光诱导原子力系统不仅拥有原子力显微镜的全功能模块,而且可以进行原位红外光谱分析、亚微米红外光谱分析和成分分布成像,其空间分辨率突破光学衍射极限,可实现10nm的红外光谱空间分辨率,为原位纳米科学的探索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光诱导原子力显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