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质辅助激光解析(吸附)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开放试运行
作者:袁进     时间:2023-03-03     点击数:

  • 仪器名称基质辅助激光解析(吸附)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

  • 仪器品牌:Bruker

  • 仪器型号:ultrafleXtreme

  • 仪器简介

    MALDI的原理是用激光照射样品与基质形成的共结晶薄膜,基质从激光中吸收能量传递给生物分子,而电离过程中将质子转移到生物分子或从生物分子得到质子,而使生物分子电离的过程。因此它是一种软电离技术,适用于混合物及生物大分子的测定。TOF的原理是离子在电场作用下加速飞过飞行管道,根据到达检测器的飞行时间不同而被检测即测定离子的质荷比(M/Z)与离子的飞行时间成正比,检测离子。MALDI-TOF-MS具有灵敏度高、准确度高及分辨率高等特点,为生命科学等领域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分析测试手段,并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主要指标与参数:

    1.质量范围:≥500,000 Da

    2.分辨率:线性模式≥1,200(cytochrome C, m/z 12361);反射模式>40,000(多肽)

    3.灵敏度:线性模式:500fmol,信噪比>100:1(样品蛋白BSA);反射模式:250amol,信噪比>200:1(样品蛋白多肽)

    4.质量准确度:

    线性模式:内标法≤ 50 ppm(蛋白混合物);外标法≤ 60 ppm(蛋白混合物)

    反射模式:内标法≤ 1.5 ppm;外标法≤ 5 ppm

    5.串联质谱(TOF/TOF)性能:

    拥有LIFT(Laser induced dissociation)、CID(collsion induced dissociation)、ISD(inSource decay)等串联质谱功能,其中CID的碰撞能量可达8KeV,能够区别亮氨酸与异亮氨酸。

    串联质谱的预选离子能力强:分辨率大于750

    TOF/TOF模式分辨率:≥4,500FWHM(Glu-Fib)

    TOF/TOF模式质量准确度:≤ 0.05 Da

    TOF/TOF模式灵敏度:250amol 1570.68Da(Glu-Fib),碎片峰1056.47Da,S/N > 20:1

    6.离子源内衰减功能(ISD)

    7.稳定性:外校准能保持24小时(多肽混合物)

  • 主要附件及配置

    1.离子源:样品盘采用工业标准的微滴定盘设计,可点384个样品,最多能够放1536个样品;样品靶可提供具有靶上增敏除盐功能的AnchorChipTM技术,使灵敏度比普通样品盘提高10-100倍;离子源电离处为高灵敏度的无网格设计;采用非垂直激发样品,轴向地将离子引出,使离子以简单直接的路径到达检测器,提高离子传输效率,从而提高检测灵敏度。

    2.飞行管:无轴、无网V形管;快速响应、高灵敏度的FlashDetector;二阶反射器实现二级聚焦(时间、空间双聚焦)。

    3.激光器:采用专利的新型smartbeamTM长寿命固体激光器,激光脉冲次数>3.5×109次;通过软件设置,在MS模式(线性模式和反射模式)下激光频率1-2000Hz范围内可调。在TOF/TOF-MS/MS模式下激光频率1-1000Hz范围内可调。波长355 nm。

    4.飞行距离:有效线性模式飞行距离1.82米,反射模式飞行距离3.2米。

    5.工作模式:具有线性,反射和TOF/TOF模式;所有模式均提供正负离子检测功能;电脑控制各种检测模式转换和正负离子检测模式转换。

  • 送样要求:

    1.请同学根据自己的样品进行详细调研,认真填写送样单,否则不予测试。

    2.有明确的样品类型,如小分子有机物、聚合物、多肽等。样品尽可能纯化,去除杂质和盐分的影响。样品分子量范围基本确定。

    3.送样为溶液样品时,需给出溶剂和样品浓度。

    4.送样为固体样品时,质量1-3 mg(给出精确的质量);样品可以溶于常用溶剂(水、甲醇、乙腈、二氯甲烷等),如需特殊溶剂请自备(需色谱级试剂)。

    5.若为简单有机化合物,须提供精确的分子结构式和精确分子量。

    6.如为聚合物样品,需给出重复单元分子量和末端基分子量。

    7.如需大量测样或固体测样,请课题组单独购买靶板。

    8.每周固定时间统一测试样品。

  • 预约电话:

    袁老师:17862939653

  • 测试地点:中心校区生命北楼37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