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齐鲁分析测量论坛(第2期)顺利举办——山大校友宋茂勇研究员作特邀报告、HORIBA工程师苗芃作专题报告
作者:滕琪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5月9日,由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公共技术平台管理服务中心主办的齐鲁分析测量论坛(第2期)顺利举办。本期论坛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宋茂勇研究员作特邀报告、HORIBA工程师苗芃博士作专题报告,校内外师生线上同步参与,论坛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占金华主持。

宋茂勇研究员作题为“非标记纳米颗粒胞内示踪新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着重介绍了纳米材料的研究背景以及最新科研进展。宋茂勇提出,最新工作是通过对使用年限超过十年的显微镜进行改造,实现了纳米材料的非标记和生物分子的荧光标记的同时检测,新方法能够对细胞样品实现长期高分辨动态观察。

随后,HORIBA科学仪器事业部拉曼应用工程师苗芃博士作题为“HORIBA拉曼-SEM联用成像及其在环境领域的应用”专题报告。苗芃主要从事贵金属材料和二维材料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研究,通过追踪分析技术发展趋势,研讨分析表征技术前沿、仪器创制等内容,为设备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会后,参会师生与嘉宾就仪器设备功能开发及设备联用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占金华指出,下一步需要加强待报废设备的开发利用,充分挖掘现有设备价值,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要引导设备管理者关注解决科研实际问题,创新使用现有大型仪器设备。

宋茂勇,200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生命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纳米技术与健康效应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环境污染物及人工纳米材料的毒理学效应研究方面的工作,围绕环境污染物的生物学检测方法及毒性评价、纳米材料与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以及纳米材料的毒性及生物效应等方面开展研究。先后主持中科院先导专项B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73计划课题、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