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科研支撑成果报道丨张玉忠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弧菌胶原蛋白酶机制研究
作者:黎志凤 朱敬 曲径遥 林冠楠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2022年1月28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玉忠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一区,2021-2022年IF为14.919)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e of Vibrio collagenase VhaC provides insight into the mechanism of bacterial collagenolysis”的研究论文。张玉忠教授、陈秀兰教授为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团队的博士研究生王琰和王鹏副教授为并列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弧菌属多数为致病菌,其所分泌的胶原酶已被认定为重要致病因子,胶原酶通过降解宿主胞外基质中的胶原组分协助毒素扩散。然而,弧菌胶原蛋白酶的结构及其降解胶原蛋白的分子机制所知甚少。综合结构解析、生化分析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等研究数据,该成果揭示了海洋致病菌Vibrio harveyi VHJR7的多结构域胶原蛋白酶VhaC中胶原酶模块的晶体结构,以及VhaC降解胶原蛋白的分子过程与机制。VhaC利用激活结构域识别结合胶原三螺旋,随后通过构象闭合运动驱动底物“胶原三螺旋分子”靠近肽酶结构域催化中心并完成催化水解。研究提出的弧菌胶原酶VhaC对胶原蛋白降解的机制模型,深化了对细菌胶原酶降解胶原蛋白分子机制的认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弧菌胶原酶的致病性作用,并为靶向弧菌胶原酶的药物设计提供了结构基础。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8264-1

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蛋白质科学分平台为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位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N1楼一层,包含物化分离分析、蛋白质科学、物质结构鉴定、生物工程、显微成像和种质资源共六大分平台。其中蛋白质科学分平台在N1楼126和129室,该分平台涵盖了从蛋白编码基因表达、蛋白质分离制备、蛋白质理化性质及相互作用检测、到蛋白质组学鉴定及后修饰、直至蛋白功能代谢产物分离鉴定的仪器技术支撑体系。

仪器设备使用预约入口:http://www.yqpt.qd.sdu.edu.cn/lims/

欢迎校内外师生预约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