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齐鲁分析测量论坛(第1期)顺利举办——江怀东:光子大科学装置及其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滕琪     时间:2022-04-24     点击数:

  4月23日,由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公共技术平台主办的齐鲁分析测量论坛(第1期)顺利举办。本期论坛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邀请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江怀东教授作专题报告,并围绕光子大科学装置及其新技术”开展线上交流研讨,校内外师生线上同步参与,论坛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占金华主持。

   

江教授以“光子大科学装置及其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着重介绍了利用同步辐射以及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技术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器件精密检测以及单颗粒成像、纳米科学三维成像等方面的应用。多位教授、平台技术人员针对报告内容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同江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刚刚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的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高重频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将为科学家在物质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能源科学等研究中提供高分辨成像、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等多种具有前瞻性的尖端研究手段,形成独具特色、多学科交叉的先进科学研究平台。

齐鲁分析测量论坛旨在为校内外专家学者、大型仪器科研测试用户以及仪器设备生产厂家搭建交流沟通平台,通过邀请分析测量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追踪最新科研进展及分析技术发展趋势,研讨各类分析表征技术前沿、仪器创制、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内容,丰富了师生的研究视野和科学敏锐度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实验人员的技术能力,同时提升设备研发水平,寻创新、谋发展,优化高校设备构成,助力解决科研工作中的分析难题,为我的科研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区域性前沿分析测量交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