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分辨显微成像系统

联系人:张洁, 吴美玲

放置地点:趵突泉校区教学6号楼112

规格型号:DeltaVision OMX Flex

所属机构:转化医学共享平台

一、主要规格和技术指标

1、超高分辨成像模式需包括 3D-SIM,2D-SIM 和 TIRF-SIM 结构光照明成像模式。

2、同时标配超高速conventional还原型反卷积成像模式。

3、可同时配置 3 个 sCMOS 相机检测器,一个相机检测器对应一个独立波长通道,既能够序列成像,也能够多通道同时成像。

4、一体化设计 :采用增强稳定型光路系统,整个光学系统、防震台、载物台和活细胞环境控制模块等均置于一个稳定的自带暗室功能的空间中 ;无需目镜,通过软件即可自动化快速寻找视野、目标样品和焦平面信息。

5、具有激光安全控制装置,只要打开外罩舱门,激光就会自动关闭。

6、供≥ 18 种不同折射率的镜油,折射率范围 :1.500-1.536,以满足不同温度和封片剂情况下的样品类型。可根据每个物镜的点扩散函数(PSF),注册与之匹配的超高重构参数。

7、 大视野3D超高分辨率 像 :在60X/1.42NA 油镜条件下,超高分辨率图像的成像范围≥ 82µm X 82µm。

二、主要功能和特色

超高分辨显微技术主要应用于细胞内器官、病毒、寄生虫等在三维细胞空间的精确定位和分布。超高分辨显微系统3D-SIM模式的XY向分辨率约100nm,Z向分辨率约250nm,与传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相比,空间分辨率提高了8倍,且完全兼容所有的常规荧光染料和荧光蛋白,且同时进行连续的Z轴光学切片成像,每个Z轴的光切间隔为125nm,并进行Z轴所有信息的整合,可适用的研究领域相较传统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更加广泛。

三、主要配置和附件

1. 包含自动校准激光耦合单元,配有 4 根新型固态激光器 :

405nm 固态激光,光纤输出功率≥ 95mW。

488nm 固态激光,光纤输出功率≥ 95mW。

568nm 固态激光,光纤输出功率≥ 61mW。

640nm 固态激光,光纤输出功率≥ 61mW

明场透射照明 :长寿命 LED 灯。

2. 研究型全电动倒置荧光显微镜,闭环压电Z轴扫描台。

3. 载物台

3.1 自动高精度三轴一体移动载物台,X, Y, Z 轴步进精度 ≤ 20nm,Z piezo 步进精度 ≤ 5nm ;

3.2 移动行程(XY)24mm ×48mm。

3.3焦面漂移校准装置 :通过红外激光快速实时监测样品的焦平面,并长时间保持焦平面的稳定。聚焦精度 ≤ 25nm,读取时间 ≤ 70ms,响应时间 ≤ 350ms。

3.4 8 位发射滤光片转轮,滤光片切换速度 ≤ 250ms。

3.5 载物台可兼容的样品类型 :35mm 培养皿,标准 75×25mm 玻片,腔室盖玻片。

3.6 微分干涉(DIC)成像组件,包括聚光镜和 60X DIC 棱镜等,可用于明场观察。

3.7 气垫式防震台

4. 低噪音高速高灵敏 sCMOS 相机

5. 活细胞环境控制模块

校级公共技术平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