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共聚焦显微镜LSM 880上机培训
作者:     时间:2019-01-08     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显微表征平台举办第二十八期技术培训,主题是“高灵敏度激光共聚焦LSM 880+Airy Scan+双光子”技术。来自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附属医院等单位的老师、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分为两部分,首先由蔡司应用工程师陈秀秀针围绕如何发挥仪器优势拍摄高质量的荧光图像这一主题进行上机培训(单光子)。从显微镜的硬件组成入手,分别从光路设置、2D、3D和时间序列图像以及如何使用Airy Scan获取超分辨率图像的拍摄方法与技巧、基础的图像处理到荧光强度的分析等几个方面,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讲解,然后由蔡司应用工程师陆赟围绕如何利用双光子进行超高分辨率成像为大家讲解及培训双光子的基本操作。并为学员们安排了充足的上机练习时间,及时予以指导,加深同学们对培训知识的理解。最后,参训人员参与了操作考核,考核成绩将作为衡量学员是否具有独立上机操作能力的依据,成绩合格者将被给予使用授权。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作为一种三维荧光观察技术,在生物和医疗领域,已成为必备的细胞生物学研究手段。平台新增设备蔡司LSM880高灵敏度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真正实现样品的快速低光毒性成像。运用Airyscan技术,LSM880将成像分辨率和图像质量提升至传统共聚焦无法企及的高度,满足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需要。在不牺牲灵敏度的情况下获得横向120 nm,轴向350 nm的分辨率,并能对任意共聚焦染料标记的多色荧光样品成像。Airyscan快速模式可以进一步提高采集速度。得益于线性扫描完全相同的像素停留时间和连续扫描器监测功能,即便是在要求最严苛的单分子成像与分析中,也可以获得稳定可靠的结果。搭载双光子激光器能够有效低光毒穿透厚样品,激发样品深层荧光信号。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科研人员的技术操作水平,掌握了激光共聚焦+超分辨+双光子显微镜的应用范围及基本操作,为后续自主预约使用仪器,开展显微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打好基础。显微表征平台将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发挥平台的技术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