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共聚焦成像技术培训
作者:     时间:2018-11-23     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显微表征平台举办第二十七期技术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是“高灵敏度+超高分辨率显微成像(LSM 780+Airy Scan)技术”。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晶体所以及附属医院等单位的老师、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由蔡司应用工程师陈秀秀针对LSM780+Airy Scan原理及应用进行了理论培训,围绕如何发挥仪器优势拍摄高质量的荧光图像这一主题进行上机培训。从显微镜的硬件组成入手,分别从光路设置、2D、3D和时间序列图像以及如何获取超分辨率图像的拍摄方法与技巧、基础的图像处理到荧光强度的分析等几个方面,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讲解,并为学员们安排了充足的上机练习时间,并及时予以指导,加深同学们对培训知识的理解。最后,参训人员参与了操作考核,考核成绩将作为衡量学员是否具有独立上机操作能力的依据,成绩合格者将被给予使用授权。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作为一种三维荧光观察技术,在生物和医疗领域,已成为必备的细胞生物学研究手段。对于观察细微结构,超高分辨率显微成像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显微表征平台配备的蔡司LSM780高灵敏度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具备多种高级的功能,其突出特点是采用新型GaAsP光谱检测器能够检测更微弱的荧光信号,获得良好信噪比且高质量的荧光图像。平台现有的高灵敏度激光共聚焦显微镜LSM780搭载Airy Scan升级为超高分辨率显微镜,超越传统共聚焦分辨率极限(1.7倍的提升),更容易在一个实验中进行多色荧光成像,此次升级的超高分辨率适用于所有共聚焦成像常用样品和荧光染料。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科研人员的技术操作水平,掌握了激光共聚焦+超分辨显微镜的应用范围及基本操作使用方法,为后续自主预约使用仪器,开展显微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打好基础。显微表征平台将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发挥平台的技术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