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列表 > 按类别 > 正文

原子力显微镜

联系人:曹照真、齐娜

放置地点:中心校区生命北楼104

规格型号:Bioscope Resolve

所属机构: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

资产编号:2101070S

一、主要规格与指标

1、高速扫描三轴闭环扫描器,扫描器量程:xy方向---0~100μm,z方向---0~15μm,可实现快速扫描,扫描速度不低于70HZ。

2、XY闭环噪音水平小于0.15nm,Z闭环噪音小于0.035nm。

3、10mm*10mm步进电机XY自动样品台,定位精度高于100nm。

4、测量模式:contact、tapping、peakforce tapping、peakforce QNM、Magnetic Force Microscopy (MFM)、Electric Force Microscopy (EFM)等,可测量气相和液下环境样品。

5、检测项目:形貌高度像、力曲线及模量等力学性质、静电力显微镜、磁力显微镜、通过配备附件可扩展测试功能。

二、主要功能与特色

具有较大的扫描范围,与Olympus倒置荧光显微镜配合使用便于精准追踪样品,并配备液相观测组件、控温样品台、活细胞培养系统,除了能够实现普通微纳材料三维形貌测量功能外,尤其适用于细胞等生物制品测试。具有快速力谱成像功能,适于微观力学性质测量。

应用于检测二维材料、细胞及蛋白等生物材料、高分子材料、器件等微纳结构的三维微观形貌及微观力学等性质分析,助力于材料的表面物理化学性质、物质相互作用等领域的研究。

三、主要附件与配置

Inverted Optical Microscope,倒置光学显微镜;Baseplate,底板;SPM Head,扫描头;EasyAlign,校准台;Top View Camera,顶置相机;NanoScope V Controller,NSV控制器;Power Amplifiers,放大器;Electronics Box,Ebox。配备气相&液相样品观测组件、控温样品台、活细胞培养系统。

四、测试须知

1. 每周二、周四测试,在预约系统填写送样预约,并与测试老师联系;

2. 样品需干净、整洁,避免污染;

3. 仪器最大扫描范围80×80×14 μm;

4. 分散样品附着于干净平整的云母片或硅片上,之后固定于干净平整铁片上或载玻片上;

5. 宏观平整膜状样品需固定在干净平整铁片上;

6. 所有基片(云母、硅片、铁片、载玻片)微观上越平整越好;

7. 液下样品测试(细胞、微囊、DNA等)必须保证样品在基片上附着牢固,不可处于游离分散态;

8. 液下样品基材可使用云母片、硅片、载玻片、培养皿等,其上滴加覆盖样品的基底液(基片通常加100-200μL,不溢出基片;培养皿通常2~3 mm厚度,不超过4 mm),送样时同时携带空白基底液(5~10 ml,不含杂质,如PBS、超纯水等);

9. 力学性质测试需提供样品成分及大致模量范围(最好同时提供泊松比参数),以便选择合适的探针及校准物质,可提供相关文献中尽可能详细的参数信息;

10. 因粘小球探针需在SEM下测量小球直径,如需粘小球探针测试,需提供所需微球大致尺寸,至少提前3天预约;

11. 如果样品表面有无机盐,先用水等清除盐分后来测试,因为盐分结晶影响形貌的扫描;

12. 如果是要测试薄膜厚度,预先把薄膜和基底作出一个边界清楚的台阶。

仪器列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