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明星设备 > 正文

金属3D打印机

联系人:刘江伟

放置地点: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207

所属机构: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

ProX® DMP320 金属3D打印机


一、设备简介

ProX® DMP320是一台经过50万次的测试与验证的生产级直接金属3D打印机,它可以很好的满足工业市场对可靠性、高材料品质和低维护成本的需求,实现每日24小时不间断打印。在进行金属3D打印制造过程中,保持超低氧气量(小于25ppm),可生产出理想的高强度、高纯度金属产品。高效的打印材料管理与辅助器材,可降低了设备整体运作成本。经过数千小时的测试与优化的材料,让3D打印的结果可被预测,保证打印流程稳定可靠。同时,该设备配套3DXpert增材制造一体化设计软件,实现工艺参数可调,便于实验研究。设备配备熔池粉床监控等软件,实现对增材制造过程的实时监控和预测。

 

二、设备配置

项目

主要指标

成形尺寸

275*275*420mm

成形舱打印时氧含量

≤25 PPM

铺粉供粉系统

两侧成形缸供粉,双向铺粉

铺粉层厚

10-100 μm可调,针对标准材料有2种及以上标准层厚模式

最小形体尺寸

≤100μm

壁厚最小值

≤150μm

精度标准

±0.1-0.2%,最小值±50μm


三、主要实验

自2018年9月设备调试完成后主要进行了三种金属材料(316L不锈钢、Ti6Al4V、镍钛合金)的实验研究工作,并取得了较大突破。直接3D打印的钛合金延伸率取得了较大提高,镍钛合金打印品质取得较大提升。目前已经打印了拉伸、压缩样件、晶格孔隙结构,展示样件,多种复杂功能结构件,并为微电子学院打印200μm薄壁件,为口腔学院打印牙缺损模型,为材料学院打印多种实验样件及复杂功能结构件,为机械学院打印医用支架等多种实验样件等。

3D打印模型构建

 

打印实验样件实物及熔池监控图

 

 3D打印NiTi记忆合金复杂功能构件

 


3D打印钛合金晶格结构



部分展示样件

 

明星设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