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研支撑成果报道|黄俊课题组基于软材料界面粘结与传感应用研究发表系列文章
作者:黄俊 李建勇     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软材料作为一类典型的柔性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界面粘结,常见的软材料主要包括水凝胶和弹性体。黄俊课题组利用丙烯酰胺(PAM)和聚乙烯亚胺(PEI)合成了一种多功能水凝胶材料,该材料具备超长拉伸性、自修复性和可逆粘结性。并以“A multi-functional reversible hydrogel adhesive”为题在期刊《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IF=4.539)发表,目前已经被引用超过20次。

在实验测试过程中,研究者将实验样品放在冰箱里保存,发现样品在冰箱里低温存放后结冰。那么是否能够制备出一种具备抗冻属性的水凝胶材料?此时研究者想到可以通过在水凝胶网格中引入抗冻因子的方法实现。常见的抗冻材料包括多元醇和无机盐,比如通过添加CaCl2的方法可以实现初步的抗冻(例如-20℃)。但是在更低的温度下(如-40℃)材料仍然会结冰,因此在此基础上研究者继续添加多元醇(如丙三醇)以提高抗冻属性(-50℃不结冰)。并且发现改进后所制备的抗冻水凝胶拉伸性能进一步提升,并且同时具备低温粘结性能。研究者继续研究低温温度对材料机械性能和粘结性能的影响,并提出水凝胶“低温粘结(gelidadhesion)”的概念。基于此研究成果,在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IF=8.128)上发表文章“An ultra-stretchable glycerol-ionic hybrid hydrogel with reversible gelid adhesion”。

并且由于CaCl2的加入,水凝胶网格内部具有可自由移动的离子,具备导电性。当水凝胶材料在受到拉伸或者压缩变形时,其电阻值会随之变化。另外,温度的变化也会影响水凝胶网格中离子的移动,进而影响其电阻值。于是,研究者思考是否可以基于此制备出应变或者温度响应的柔性传感器。研究者利用硅胶管将水凝胶进行封装,并研究应变和温度对其电阻值的影响,验证该抗冻水凝胶在柔性传感器领域上的应用潜力。基于实验结果,研究该温度/应变双响应柔性传感的温度以及应变响应机理,并以“A Dual-Responsive, Freezing-Tolerant Hydrogel Sensor and Related Thermal-and Strain-Sensitive Mechanisms”为题在期刊《ACS Applied Polymer Materials》(IF=4.089)上发表。

由于所研制的抗冻水凝胶材料具备优异的粘结性,并且丙三醇和CaCl2的加入使材料具备保水性和抗冻性。可以利用此材料制备出一种柔性抗冻防霜涂层,该涂层能够大面积制备在各种形状和材质的表面。并且该柔性涂层具备自修复性和抗雾防霜属性,研究者系统地研究了其抗雾防霜机理,并在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IF=7.848)上发表文章“Towards Large‐Scale Fabrication of Self‐Healable Functional Hydrogel Coatings for Anti‐Fog/Frost Surfaces and Flexible Sensors”。

通常水凝胶软材料能够在干燥或者潮湿的表面实现粘结,然而在水中其表面会形成水合层,丧失其粘结能力。那么如何实现水溶液环境中的强力粘结?研究者利用两端氨基化的PDMS(NH2-PDMS-NH2)和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HDI)制备出一种弹性体软材料(PDMS-HDI)。该软材料可以全程水下固化,在固化的过程中,高分子链上的异氰酸根可以与衬底表面的水分子膜反应,并形成共价键,实现强力粘结。研究者系统地研究了固化时间对水下粘结性能的影响,并分析其界面粘结机理。成果以“A strong underwater adhesive that totally cured in water.”为题发表在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TOP一区, IF=13.273.)上。以上所有成果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均为山东大学,通讯作者均为黄俊教授,第一作者均为闫勇敢博士生。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777572030215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197972031050X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pm.0c01346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mt.202001267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1050348

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为以上研究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持。其中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的流变仪(奥地利安东帕MCR302,带紫外与摩擦附件)支撑了材料的流变与光固化性能测试。

流变仪实物图(正面及侧面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