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相关显微镜技术前沿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9-08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显微表征平台举办“相关显微镜技术”前沿讲座,蔡司吴超昊高级工程师应邀对该技术的实验方法和前沿进展进行介绍。相关显微技术是把光学显微镜与扫描电子显微镜进行联用,将光镜观察荧光标记的功能与电镜观察的超微结构相结合,实现了同一扫描区域内既用光镜也用电镜观察的效果,用新的观察方法拓展研究深度。首先,工程师通过几个应用实例:斑马鱼淋巴管在血管修复中的作用位置;细胞吞噬荧光小球;根瘤菌在大豆根部细胞的结构等,展示了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联用所取得的成果。然后,简单介绍仪器以及工作流程。共聚焦显微镜的观察优势为有很强的定位作用,电子显微镜有较高的分辨率,因此光电连用可将更多的生命现象在微观层面展示出来。

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对此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针对实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相互交流,拓展利用新型技术进行科学研究的思路。